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一个人的旅行

总是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又自己一个人去旅行啊?’
嘴角总会微微上扬摆出笑而不已的表情,再不缓不急慢慢脱口而出因为没人跟我去呀!

然而我心中油然而起‘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一个人旅行?’

故事就要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

终极梦想


初中时,我就有个梦想,我希望在我26岁的时候一个人去背包旅行一个月。
当时我满怀期待的对着我的同座说这个梦想。他们给我的表情是讶异还有不可置信的表情。
一个人的旅行,在我小时候真的就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一个女孩子,背着比自己身体还大的包,拎着另一个小包,挂着相机在胸前,手上拿着下一站的机票。感觉一身背包客的模样别的酷!原来心里是希望一个女生自己独立的迈向喜欢的道路上。

其实我也不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坦白说,我是一个群居动物,我很怕一个人,我怕落单,我怕寂寞,我怕被排挤,我更怕没有朋友。
在计划旅行的路上,我总希望至少能有一个朋友陪我去;可是我一直都没遇上要和我一起旅行的伙伴。

一个女生的一个人的旅行,听起来就是很危险。别人都是这样苛责我的,‘什么!你一个人去,你不怕被抓掉,被强奸吗?!’ 这些都是我唯一能从我身边得到的答案。我每一次看见博客的分享,一个女生一样可以踏出去哪一步,我羡慕她们对自己的自信,他们对危机来到前面不急不慌的去拆穿,解决一切。可是我,那时候还是很怂的缺乏勇气,去踏出哪一步。

无法预知的路上


人生的第一场自助背包旅行是在我中5毕业,和一群死党在自己的国内开始的。后来的后来,可能是我有点太贪心,我想要去得更远,可是都没有人要和我去(一方面是学生,经济也是个问题。)在我diploma毕业我决定了,如果没人和我去,那我就试一试一个人去。感谢我的朋友都很爱我,千叮附诸的帮我准备这个交代哪个要我一路小心,尤其是我这个大头虾,成天丢三落四的性格,不得不让我的朋友为我担心捏一把冷汗。所以第一场自己的旅行我参加了义工项目,可以到国外参与还能结交来自不同世界的朋友。没想那么多,就这样踏上这非一般的路,远道一个英文都不怎么能使用的国度。

佩服自己的勇气,在自己的包里永远都准备了纸和笔,还有google翻译软件;以备不时之需。一个人旅行的路上,刚开始都会有凸锤的状态。比如,第一次行李很重(因为什么都带的关系)行李箱在半途中断了,行李箱太重没办法搬上火车,语言不通买不到下一趟火车票,遇到疯狂醉汉痴痴的和你搭讪狂跟着你,第一次在国外买到有气的汽水,想想回去,这些体验又惊现又刺激还很难忘。那是第一次,远道重洋,开始结交不一样的朋友,不一样的想法一起碰撞一起,一起出游,一起游山玩水走透透。原来来到遥远的地方你一样可以遇到跟你一样fun,一样玩得很high的朋友。还可以遇到不一样的陌生人,他们热心肠的帮助你,为你指挥方向,看你太弱帮你提上行李,看你语言不通帮你做个翻译,让你感觉到这个世界还是处处有温情的一角。

旅行的路上有你


和小伙伴们游遍乌克兰,我庆幸旅行的路上你遇到一群愿意跟随你走非一般的路,玩得非一般的朋友。我说想去哪儿,他们就跟,我们用着google map给予10000个信任就这样走,他们说想吃什么我就吃,即不挑地方露宿,也不挑口味照吃不误。走到哪里,拍到哪里,看见路边摊,起兴就买来尝一口。这样的旅行好伙伴们,哪里找?

有时候旅行要的是谦让,要的是包容,要的是开心,我有幸遇到都是这样的朋友。没有争执,太多太多的不愿意;我喜欢和这样的人结伴旅行。

游乌克兰时,我和一群中国小伙伴们畅游境内城市。路上偶尔还有土耳其和德国小伙伴前行。
游东欧时,我和一位穆斯林的志工环游周边国家两周。
游印尼时,我用couchsurfing和不同的旅者游不一样的城市。偶尔,在旅社遇见不一样的housemate,拉着一起游不一样的景点,又或者一起共餐。又或者在当地莫名的认识了当地导游,他带你环游周边岛屿。每一站,都有不一样的人陪你旅行,只是时间的长短。人生就那么短,有些人你这一辈子也就见那么一面,能有这样的缘分一起旅行,真是来之不易。每一次的Good Bye,我都会很顺口的说上see you again,see you later。因为你不知道如果在下一站你遇见了他们,你会有多么的兴奋,世界这么大我怎么又遇上了你?

所以你问我为什么一个人旅行,因为他们太潇洒,找不到有相同观念的人旅行,我宁可自己走走停停,也许还会遇到和你志到同和的他们。也因为这一次的体验,从此以后,我就踏上了一个人旅行的路上!

你是女生危险吗?


有人会问,一个人的旅行会危险吗?你们有什么看法?
嗯,这个问题,非常客观。一个人的旅行,危险程度有很多种要说明城市的安危?交通设备的发达程度?还是住宿方面的安全程度?全部都看你怎么选择。我们居住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别人总会问我们‘安全吗?’我们也是如此生活着。交通意外率,虽说我去过的国家交通都是极度不发达,但是车祸率却比马来西亚的低。住宿方面,一分钱一分货,货比三家,你要太便宜也就要看看哪家旅社的口碑如何了。所以你说,危险吗?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是女生,你不怕吗?在你去了的路上,你才会发现,原来你一直都不是一个人。好多来自西方的女旅客,都是独身一人来到这个地方。其实你并不是仅仅的唯一。

一个人走走停停的体验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不用太强调了,为什么一个人去?除去掉外在因素,因为你心里也有一股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个人可以做的事。你想脱离群体,做一个你心底里想要做的事,你想不跟大队,只因为想去看看你想要的风景,你想遇见你想象中未知的困难,而从中克服这些对你的挑战,你想如果完成了是不是对你自己的人生有个不一样的一页,还有不一样的交代?

一个人,想停下来,不用对其他人说,等一下;这里的山顶的风景很美,你不会听到质疑的口气,要爬上去啊?;你想尝试不一样的口味或则菜色,你不会听到我不敢吃,怕口味不刚,怕泻肚子;你想去不一样的地方,你不会听见不要啦要走很远,我怕流汗,我怕晒。

一个人,你都不会听到这些话,不会有人阻拦你,更不会有人拖着你要你做你不怎么想做的事情。你不需要考虑别人的感受,不会听到你不想听的语言,你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想要的,你爱怎样就可以怎样。

你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吃就吃,想try就try,想拍照就拍照,想发呆就这样发呆。
你每天都会遇见不一样的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故事等着你去编写,每天体验不一样的街道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观还有感觉,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趣事等你去探索。

小结


一个人的旅行,只因为你不想迁就别人。
你想任性的做自己,不要怕你没有勇气;在你踏上旅途的第一步,你就会发现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恐怖,用恐惧来威胁自己。
第一步都是最艰难的,踏出去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剩下的路都很简单。

一个人也不会是你想象中的孤单,在旅行的路上你总会遇见和你有着一样的想法的人,而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在路上了。

最后,一旦你开始爱上一个人的旅行,你将会无可救药;)

后记


我还是还是很希望那个会和我一起在未来的日子的人,走回我走过的街道,陪我完整这个一个人的旅行变成我们的旅行。

所以我先代替你去看看下我那些地方,等你来找我了,我们再一起看最美的风景好不好?
我会努力,我会耐心,可是你不要再让我等这么久了啦!

最美的风景少了你,它缺一角成为最难忘的风景。

很希望那些我看过的风景会有你在我的身旁 在画里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