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又去旅行?


总是听到别人说,又去旅行你很有钱诶!我想说,想去旅行不一定要很有钱可是要有心。不知道是不是人性的缺陷,总是站在负面又带点刻薄和讽刺的留言去。我不明白那是什么样的心态,可是我必须坦白说去旅行确实不一定要很有钱,可是没有心你哪里都去不成。

旅行的方式有千奇百种,而其中一种叫做有舍有得。你舍弃什么,必定得到什么。我舍弃与朋友家人相聚的时光,不停的成为打工狂人,我舍去不买奢侈品控制开销,把省下的钱拿去买下一站的机票。我的旅行从这些零零碎碎的小地方成就我的另一片大世界。
买下机票,下一个动作,应该就是计划去哪里怎么去。而我,我的旅行从来没有限制自己的意愿,我不会死死跟着一尘不变的行程,今天一定要住这里,一定要去哪里哪里。天有不测风云,如果我喜欢这里,我就在这里多呆一两天,慢慢的在这个城市穿梭,细细观赏体验每一条巷口给我不一样的惊喜,不一样的感觉。如果今天下雨,在我的行程上本来要去哪里哪里,没关系,今晚我就在旅馆附近晃一晃,寻找不一样的民众餐厅,来一碟地道的杂菜饭,如此接地气的旅行。

行程对我来说,从来都没有遵循过,有句话说的好‘ The best trip is unplanned trip.’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我的计划里,一个城市我永远只计划好几个景点,是我最想去看看的地方。我不计划怎么去,到了那个地方我才会向屋主或者街边的路人询问询问该怎么去。

住宿嘛,我没有特定要很舒服或者5星级以上,我更喜欢青年旅社,住在mixed dorm里面,天天和不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老实说,我英文说得不溜,甚至住在旅舍的旅游们也未必有很强的英文素养,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语言不通但我们却可以用零零散散的英文来交流。每晚会到旅社小厅里,必定嘘寒问暖一般,再噼里啪啦的叙说今天自己遇到的趣事。大家交换facebook,whatsapp,在旅行的路上前往不一样的目的地还在update彼此交换大家的风景照还有selfie。

同时,还有一些apps比如couchsurfing,借此认识一些道地的朋友们,和他们一起探索那些他们甚至未曾听过的神秘角落。有人问我,网上的朋友可信吗?你一个女孩子,你怎么可以如此大胆放心。旅行,不就是挑战自己的信任吗?离开舒适安逸的居蜗,一切从0开始,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这句话让我明白四海为家,如何与别人沟通,共处,让自己有能力自理所有一切的事务,学着去相信别人,用别人的力量完成自己的梦想。很多时候,使用这些apps的人其实只是渴望能有不一样的机会和来自世界不同的朋友有个不一样的交流平台,我记得在jogjakarta,其中一位朋友他是这么对我说的,他经常带着不一样的couchsurfer去旅游景点,可是他们却用他们的英语和他交流,久而久之他的英文也因为这样变得流利起来,还带点美国腔。我们总是不敢相信别人,其实别人奢求的也不过是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提高自己的英文,能有不一样的机会使用英文。也许我是幸运的,我遇到的朋友都是热心友善帮助我的人。和他们一起探索的路上,除了开心也真就就是那种传说中free and easy day。

我不相信别人口里的世界,很多时候因为别人说什么,你就相信什么,那样的感觉永远不及你自己去体验过的事情来得真实。不可否认媒体带来的报道会给你有负面的判断,但是我始终相信,趁自己还年轻的时候,用自己的力量去看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着么大,我想看看他到底长个什么样子,还有我会有什么样的体验,探索那些在我内心深处我还不知道我有的潜能。我不想老了才在老人院思考,我这一生,除了盲目追求人生的衣食住行,我却少看看这个世界给我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阅全文————————————————————

因为旅行,我找到活着的意义。

在这个社会大染缸之下,我看见太多的人为了不停的炫耀自己的虚荣心,满足与渊源不断的被羡慕而膨胀的自己,盲目的在社会奔跑。势利眼,吃惊的表情,无限的幻想紧握着的金钱,执着的对着头衔的称号在一个学校里倒栽几年,到头来我想问一句,你满足吗?你快乐吗?值得吗?
他们的答案沉默了3秒,在沉思,人生短短几十年,青春只有一次,我庸庸碌碌忙忙碌碌的在打转,我得到了什么?可悲吗?这样的结局?你确定你过的是自己的人生吗?你后悔吗?你还在不甘心吗?
这是你自己的想要成为的模样吗?

在旅行的路上,我遇见了来自四面八方,不同阶层,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追求的人。有人追求利益,不顾环境保护;有人追求安逸,把家变成迎宾馆每天和旅人一起交谈畅谈;有人追求喜欢做的事情,每天都在旅行探索新的生命的奥秘,有人热爱艺术,把旅社经营的文艺气息蓬勃,有人追求自由,宁可呆在天堂般的荒岛享受大自然的力量,有人因为抗癌,于是踏上旅行之路想完成那些未完成的梦。这些人的面孔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对生命的追求,对生活的态度都是我们活在城市里有所不及的。

在于每个人对自己生命的释译的方式都不一样。以世人的标准,还有这个社会给你设下的门槛,一道又一道的标准是你必须去达到的目标,每个人都一样,可是在你一个一个勾勾画上去的同时,你会不会也迷茫了一秒?这一年我干了些什么?你的精神层次和灵魂是不是处于你满足的状态还是因为这就是个循环,你必须做到?

你想要我随波逐流的在主流方式里生存下来,我偏偏不爱遵循大家的期待,世俗的意思去承载那沉重的包袱。按照社会的规则生活,可是生活的日子里,是我一天又一天在过,我明白那不是我要的方式,我更加明白,那不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就和我的性格一样,一样的任性,我只要我的人生我做主,按我想要的的快乐愉快的方式去进行到底。我乐意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更加乐意做我自己长成我想要般的模样!

愿我期许的自由,能够给我足够的自由去充分发挥我生活里的色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