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办公室黑箱操作


致我第一封职业菜鸟的文章。

今天是我觉得开工以来第二个星期相当难过的日子,职场规则,礼仪,你知道多少?
我第一次觉得,我很不喜欢很想逃避的问题,它终究还是飘来我面前要我硬生生的被好好打磨了。两个星期我已经收到好几封,提示信了。我难过的是,我还是没控制好自己,把职场还当作学校,你自己的游乐园,你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原来大家一双又一双的眼睛全神贯注的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第一封
上班不要使用耳机。
上班千万不要穿拖鞋。
上司在开会不要紧张一直发讯息。
办公桌记得排列整齐无论什么时候。
决定权最终回到你直属上司的权利。
扑倒在桌子上也会受到非议。

我的上司也教了我
老板叫你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好。
有时候静静就好。
除非别人叫你帮忙不然不用你出手。

好几次,我真的有sense到这样的感觉。
感觉很沮丧,也很心累,你的无心举动都要时时刻刻小心翼翼。我是个不羁的宝宝,这种束缚简直有一种,我想努力剪掉的绳子。无奈这就是个无争的现实!我总是会骂我妹妹,东西是你去适应它用它,换个角色我自己就打墙壁了!办公室规则,就是王道,你要去适应不是环境适应你!

你要学着去尊重每个人的价值,前辈能走上这个位置,一定有他的本事和刷子。没有人是完美的,你要学着去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丰富自己的知识视野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尤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要尊重资历比自己高的前辈和专家,但不是盲目迷信他们的权威。我们要虚心求教,也要认真去考证,去辨认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有句话我觉得真的很好:
对同一件事情,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能因为别人的观点与自己相左,就觉得别人的观点是错的,更不能够在说话的过程中流出鄙夷的态度和神情。
多少人能够真正的做到?而我能不能控制好自己?

这又是一场血淋淋的战争,我要快点控制住自己不然都要OUT叻!
同志们!撑着点!会熬过去的,过后我们就会成人精了!

好吧,接下来我把几句我觉得精华的句子分享给大家!
千万不要当着一个人讨论另一个人如何如何 
低调,不乱讨论人,不要太显眼 

自己分内的事不懂就要问 不该自己管的事情就算天会塌下来都不要管 ,不卑不亢,必要的时候要学会装疯卖傻,脸皮要厚,不要叫别人感觉你很能干,很厉害。傻一点,再傻一点,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比前辈聪明,要知道你自以为的聪明,在别人眼里就是弄巧成拙。你越聪明,别人就越害怕你看出他们的弱点,就会与你保持距离,甚至诋毁你。

少说话多做事 ,但是不要主动帮同事做她分内的事

宁可承认错误,也不要撒谎,也不要推诿责任,尤其不能推给同事

对待上级,永远多听多做,不要多问,更不要替领导做决定,你的任务就是将上级的想法完全地变为现实,而不是去替上级去考虑这件事该怎么做。

人与人之间不能走得太近,办公室里是没有朋友的,切记。否则会吃亏。 
第一,韬光养晦,藏敛锋芒。特别不要得罪你的直属上司。(毕竟是你的最大竞争敌人) 
第二,能表现的愚钝老实点就尽量这样。(和第一条差不多) 
第三。不要和你的上司做太近(容易进入派系斗争。。。到时候就可怜了哦) 
第四。多体会下上司的话。。。 
第五,公司里面没有真正的朋友
第六,要明白上司和你不是一个层次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要表示对他们的尊敬。 
第七,不要个性太强。。。。 
第八,反应要快。。 
第九,做事不要优柔寡断 

如果有有人针对你,而你又没有方法去解决对抗的话,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委曲求全,照样表现出努力工作的态度对你会比较好(特别是上司针对你的时候) 
如果自己被革职了或者降职了,记住一定不要问为什么,自己多想想,那个时候你表现的大度点反而更好 

枪打出头鸟。树大招风。记住这两句。 
你就记住一点:你来办公室是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 
你要做好的就是搞定自己的工作,并且让领导觉得你做的好,人际什么都是浮云,有实力怕个P 
抱住第一把手的大腿,牢牢抱住,但是又不能让别人看出来。所有副的职务都没用,因为他们没有决定权。 

这年头,最好学会说No。。有时候你帮十次拒绝一次,对方都会不高兴。不如一次不帮,反而更好。这是说关于份内工作。 如果是随手之劳的小事,比如顺带捎个东西啊什么的,那可以,增进感情嘛。 

其实很简单,跟上面关系要好,脑子要活,做事要认真,很多人说言多必失。那也不是全部,要看方法,别让人家套你的话,要学会察言观色,投其所好。语言要模糊,保持微笑。让别人猜不透你的想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